秋风清,秋月明。

中元杂记

我家里的中元节历来都是过七月十四,比大众普遍的七月十五日要早一天。近几年年龄渐长之后,母亲都会让我帮她一起分担写包之类的准备工作。

或许这样说有些矛盾,但是写包确实是一件乏味而有趣的事情。说它乏味,因为你会不停在一模一样的纸上面往复的书写着类似的话语,唯一的区别或许只有上奉包的子孙的辈分和过世长辈名字。半截手指那么厚的一沓纸写下来,难免不会觉得手指无力,虎口泛酸。说它有趣,是因为我会在书写长辈们名字的时候下意识的回想起在过去某些日子的闲聊中,父母和我说过的一些长辈们的生平——哪怕是一件很不起眼的生平小事。那种感觉就如同在遥远的一个世纪之后的八月,我轻轻拨开书架上厚厚的尘埃发现一本泛黄的相册。这种发现的感觉总能让我雀跃不已,并为之乐此不疲。

只可惜,这类透着浓浓历史韵味的节日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消失在太多太多的城市里。或许这就是小城市的好处吧,岁月在这里放慢了步伐,曾经璀璨的传统文化并没有被林立的高楼和匆忙的节奏所抹去。

但是,有些东西还是要依靠后人的记忆才能永远的保存下来吧。能够背负别人过去曾经存在的证明,难道不是很酷的一件事吗。

光影斑驳,我们就背负着这样那样的时光继续前进。

评论

© Staycool | Powered by LOFTER